2008年2月22日

查令十字路48號

* 本文同時刊載於茉莉二手書店<世界書窗>
December 05, 2007


沒錯, 就是《查令十字街84號》(84 Charing Cross Road) 的背景地點、那條著名的二手書店與專門書店街。中文譯者為何把 "路" (road) 翻成 "街" (street), 我不懂, 不過這條位於倫敦西區柯芬園 (Covent Garden) 一帶的雙車道窄路的確只有街的寬度。書裡那家位於84號的馬克書店 (Marks & Co.) 早已關門大吉, 目前是一家連鎖酒吧。但總要拍點東西向鄉親父老們交待吧? 所以拍下48號。好在, 48號還是一家很有古趣的舊書店。

查令十字路的現況在我看來比台北的重慶南路要好, 但根據資深倫敦人說法, 以前的書店比現在要多的多。查了一下Wikipedia, 查令十字路書店業的萎縮與2001年的一樁事件有關。原來這條街的最大地主是一個非營利的社會福利住宅單位。2001年, 這個社會福利住宅單位打算調高書店租金, 書商們為此發起一波抗議行動。書商認為他們的存在有助於這個地區的風格形象, 不應該按市場標準向他們收取租金; 社會福利住宅單位則認為書店們是私人營利單位, 不應該瓜分補助貧民的資源; 聽起來都有道理。雖然最後書商們贏了, 但很多書店還是在這番波折中關門或搬遷他處。

個性是查令十字路書店群最大的本錢。這裡有專賣偵探小說的Murder One書店、以古怪前女店東聞名的Foyles書店... 在這樣的地方, 真有個像 Doel 那樣的店員也不令人感到奇怪。但是, 平庸的連鎖書店正逐漸由北向南蠶食, 一條街走下來, 好像重溫 "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 的情節。

我的斬獲是以7.5英鎊買到一本英國建築師 Inigo Jones (1573-1652) 的傳記, 折合美金約15元。原價是20英鎊, 心想應該不算買貴, 回來上網一查, Amazon 上可買到平裝本的二手書, 含郵資只要6.12美元, 苦啊... 這次只好當作是資助查令十字路發展, 但小氣如我, 日後肯定不願意繼續慷慨解囊。這個經驗告訴我個性的代價, 還隱約暗示查令十字路的未來。

-

標籤:

1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Iliad
December 05 3:53 PM
(http://bremeniliad.spaces.live.com/)應該交代。如果再給鄉親父老們帶些查令街的書回來﹐就更好了。呵呵。

那本書我很迷。感覺上是古典世界在現代的最後留存。。。

2008年2月22日 下午6:56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