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橘越淮--崑曲在紐約

*Image: J. Chen
November 19, 2006

啊, 啊, 不為枳, 不為枳。至少, 業餘如我, 還沒培養出看這點的火候。這標題只想強調崑曲文化的地理空間移位而已, 無它。

1988年, 一群旅美的崑曲愛好者在紐約州成立了海外崑曲社。該社今晚在曼哈頓95街的 Symphony Space 推出四齣折子戲: <鳳凰山>的 "百花贈劍"<水滸傳>的 "借茶""活捉"<長生殿>的 "驚變"。友人J 雅好崑曲, 承其相邀, 生平第二回看崑曲現場。

個人崑曲道行極淺。2004年夏天回台灣, 躬逢電視台播出青春版<牡丹亭>。我是視覺系動物, 喜歡漂亮東西, 而且是符合流行審美標準的漂亮東西。因為王童設計的服裝舞台炫目, 雖然十幾年沒接觸傳統戲曲, 居然也按耐性子把九個小時的轉播生吞活剝下肚。這麼一下給引出興趣, 2005年去上海, 踅著踅著踅進了逸夫舞台, 生平第一遭看崑曲現場, 上崑演的<龍鳳衫>。視覺脾性不改, 曲子沒聽熟, 倒記得演曹芳的小生黎安十指纖纖手一雙。蝸居紐約, 只好在斗室作逍遙遊, 讀過幾個傳奇本子。我是不大從故事結構衍伸的文學意義分析劇本好壞的, 因為素來偏好美文, 所以只覺著洪昇比湯顯祖好。認識J之後, 閒來無事上她的部落格充電, 也是鴨子聽雷的時候居多。

今天劇目的精采處該在<水滸傳>那兩折, 因為閻惜姣與張文遠兩角都有極難的身段演出。喜歡金童玉女的惡趣味根深柢固, 總感到丑角擔綱不大對味。接著上<長生殿>, 看那唐明皇攙著個顫巍巍的楊玉環, 金裝玉裹黃澄澄兩個嬌貴人兒走出來, 還是由曾在大都會版<牡丹亭>飾演杜麗娘的錢熠演貴妃, 便覺得這個好了。品次太低, 弄得J面有土色, 嘿嘿。
-

標籤: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November 19 3:27 PM
你筆頭真快,我還沒寫呢,但願今晚可以。嗯,其實我也不懂,不過看個熱鬧。而且,我也很重視視覺美感,昨晚上兩個花旦扮相都很不錯,我已經挺滿意了。只是他們的唱,確實讓我有不足之感,但也只是外行胡亂聽的,可能根本不是那路數。。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47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November 20 10:48 AM
洪昇比湯顯祖齊整﹐所以看上去有些地方更好。但是湯顯祖想像瑰奇﹐洪昇脫長恨歌而來﹐比不得。

我查了一下百花贈劍的來歷﹐好似確乎是本自崑曲的。但是唱詞實在直白﹐沒有文風﹐讓我心裡有小小的不足。這出戲據說身段講究﹐那晚上也沒看太出來﹐小生倒是有幾個需要練練的功夫﹐像跪在地上走路那幾段。。

昨晚上google﹐陳士爭大都會的版本﹐居然讓柳夢梅把杜麗娘的衣服脫下來﹐此前杜麗娘還要自己先解個帶﹐實在是吐血啊吐血﹐這顯然是讓無法想像意態之美的美國人看的。。。呵呵。但是google到的“學術性”文章﹐居然還把這版捧得挺高﹐一字不提他的湖南花鼓。。。哎哎。。。

Iliad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47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