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我的瑪德蓮娜

* The image is from HERE.
January 14, 2007

小學三年級的我, 有一本談西式甜點的日譯漫畫書。裡面提及的甜點品類奢華奇麗, 很不是連聖瑪莉都還沒進駐台北時的台灣小孩所能想像。記憶深刻的有一種法式千層薄餅蛋糕。是法式薄餅 (crepe, 台灣叫可麗餅) 抹上發泡奶油, 一張張疊起到蛋糕高度的甜點。多少春秋不刻意卻總還記著要尋覓這甜品, 但去了法國也不曾見到。普魯斯特追憶似水年華還有小貝殼狀蛋糕用澱粉油糖構成的具體味覺可循, 我的瑪德蓮娜 (Madeleines) 卻從來只是一縷無色聲香味觸法的空相。

該是你的跑不掉。今天和朋友去惠特尼美術館, 要在麥迪遜大道上往北走, 卻誤打78街向東。一家店面極小的法式甜品店 Lady M 出現在左手邊。裝潢極白極簡, 近於無物的櫥窗使那個八吋的金黃色圓輪宛若浮在櫥窗空間中唯一的存在物。

啊, 這不是...

正所謂, 踏破鐵鞋無覓處, 得來全不費工夫。

價格這種精確的事實可以提一下: 八吋切出約30度角一塊蛋糕七塊美金 (未含稅, 小費)。滋味如何就很難描述了。只能說, 幾旬似水年華的記憶盛裝, 再平凡家常的瑪德蓮娜也能妖冶艷麗。

但朋友點的栗子塔讓我不能馬上打住, 想再寫個小即興。一直不懂栗子塔的英文為何是 Mont. Blanc, 阿爾卑斯山最高峰勃朗峰的名字 (是, 與名牌萬寶龍同名)。回到電腦前終於決心 Google。原來是長的像的緣故。我喜歡這種經過平凡生活經驗增長的知識。瑣碎, 但溫暖; 溫暖, 因為帶著栗子的甜氣。

-

標籤:

3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Serena Wang
January 15 9:34 PM
(http://iamserena.spaces.live.com/)歐歐 原來傳說中的千層可麗餅蛋糕長這樣啊!? 下次我也要一塊啦!!

2008年2月18日 下午6:05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January 15 11:36 PM
(http://minyingw.spaces.live.com/)咦? 你怎麼搜到我的blog?

一整個$65, 等我發財了帶一個去Richmond吧...

2008年2月18日 下午6:05  
Blogger MinHui 提到...

真巧,朋友這兩天跟我談到了昂貴的Paul麵包店,強調全部食材皆從法國進口,我就說我這輩子最念念不忘的,就是這法式千層可麗餅蛋糕, 可是卻忘記店在哪邊.感謝你記錄了我生命中難得意外美好. ^_^

2009年10月24日 上午1:01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