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安達魯西亞之夢


* The image is from HERE.
September 30, 2006

剛過去的那個夏天裡結束又一個漫長旅程後, 重重賭誓再不旅行得那麼清苦。過去三年裡四趟平均長達一個月之久的自助行腳, 夠了。凌晨兩點青年旅館鄰床依舊傳來鼾聲、數不完幾餐的麵包夾乳酪配白水、拖著十公斤的行李趕巴士追火車, 夠了, 夠了。過了三十五歲的人該有進入另一種旅行級別的自覺與自尊: 頭等艙、四顆星餐廳與五星級飯店的級別。

但人到底很難反叛自己所屬的階級。昨天經過 Broadway上的 STA (學生旅行社), 窮苦旅行者的訪價本能偵測到左方看板有重要消息。果然, 紐約-巴塞隆納來回機票打出 396 元的折扣。頑強的自我再生能力宛如燎原後的野草, 可喜復可悲。

其實, 上星期訂的DK版 Spain 早已躺在家裡書桌上。

一直想去西班牙, 一個盛產鬼才的國家: 葛里柯、委拉斯貴茲、哥雅、畢卡索、達利、米羅、塞萬提斯、塞拉、高第、Miralles、Calatrava、布紐爾、阿莫多瓦、Bigas Luna、卡芭葉、多明哥、卡瑞拉斯, 還有, 安達魯西亞的橄欖油。瘋子, 一群瘋子, 一個集體失心瘋的國家, 所以三毛喜歡。與接受嚴格理性傳統鍛鍊、一板一眼的德國人不同, 西班牙人抗拒方法論, 一直是正統學術圈裡的邊緣人。伊比利狂人無法乖乖地站在這個流派那個主義的圈圈裡, 持矛應戰風車的騎士必須孤獨, 一人自成一家。羅馬人、摩爾人、法國人和義大利人都曾經來去庇里牛斯山以西, 而西班牙艦隊走出地中海開拓龐大的殖民帝國。文化融合的歷史背景使怡然接受四種官方語言共存的西班牙人欠缺理解分類法的基因。這些鬼才的創作素材是貨真價實的瘋狂, 靠的是個人心法, 不能傳授量產也拒絕被分類。

最令人嘆為觀止的, 莫過於卡門的子女化缺陷為魅力的稟賦。不過是放任散漫不好紀律的天性, 瘋狂成了天才, 雜種成了多元。噫! 大道無為。

就安排在明年四月吧。
-

標籤: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October 02 12:25 AM
我打算下個月去一趟東京。
只有五天四夜的行程,我卻打算把山手線周邊景點全部看完一遍(還要延伸到台場)。
這還是我生平第一次在旅行之前做了計畫買了地圖還問了人。
朋友警告我行程別排太緊,他認識的很多人自助旅行回來都生病了,哈哈。
不過以我懶散的程度而言,或許行程會是白排的。大約我還是會睡到十點起床坐電車四處晃晃之後,吃些什麼再回旅館休息。
本性難移。我這浪費機票錢的旅行性格不知道會不會在哪天突然大逆轉。
但這次的東京之旅約莫是不會的。我想。
同時我有這樣的預感。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36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October 02 7:44 AM
像一青窈一樣, 在東京晃過五日咖啡時光如何?
第一次出國去的便是東京。那時的感受度還很靈敏, 看到一家捏飯糰的早餐店就感動的要命。去的地方多了, 神經越見疲乏, 一次比一次需要更大劑量的刺激才能吐出一句: "哇"。像個毒癮患者。
祝東京行愉快。是紅葉的季節呢! 突然很遺憾所有的川端康成都不在手邊。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37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