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秦始皇在紐約 Part 1


*The image is from HERE.
September 18, 2006

暴君不會被歷史除名。尼祿沒有, 希特勒沒有, 秦始皇也沒有。

更甚於此, 新的歷史情勢有時促動合理化暴君行為的新文本。一九七零年初, 江青與王洪文發動北大與清華的一群作家批孔揚秦, 在這場活動中, 秦始皇用以影射 "英明的毛主席" 而得到反正。

斯時, 約莫二十出頭的張藝謀還在陝西的棉廠當工人, 尚未踏入電影這一行。不清楚當年的批孔揚秦如何直接的或間接地感染張藝謀, 但他顯然接受從浪漫化與同情的角度詮釋這個距他兩千多年之遠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澄清的歷史人物的面容。2002年的電影 "英雄" 是第一個嚐試。

大都會歌劇院將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推出 "秦始皇" (The First Emperor) 的世界首演。作曲: 譚盾導演: 張藝謀劇本: 哈金編舞: 黃豆豆秦始皇: 多明哥大將軍: 田浩江陰陽巫師: 吳興國。大都會歌劇院近50年來僅作了三齣新創歌劇。譚盾將成為大都會歌劇院自1880年創立以來, 第五位指揮自己作品的作曲家。

好生驚人的成就。秦始皇的, 以上諸公的, 以及許許多多促動中國經濟起飛乃至掀開這個舞台布幕的大小人物--大型商業藝術的實現從來都是一種金裝玉琢的政治。

我迫切想知道的, 是這檔跨國合作會把 "中國" 變成一個更普世化, 還是更地區性的名詞。作為一個正在研究近現代中國建築史的人, 極輕蔑西方人聽到 "中國" 時將之自動轉換成一幅由孔子小腳紫禁城構成的異國風情畫的反射動作; 更不同意中國除了經濟外無能給當代任何啟示。彷彿, 非西方在文化這部分的貢獻只能往前現代的歷史中追尋, 而不能從現下找到明證。

但這齣戲終究還是往黃土高原上考古去了。聽說, 開場時, 幕後將有演員呼喊:「跟我來啊!跟我來啊!進入兩千多年前的悲喜世界。」

兩千多年前!




-

標籤:

5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September 19 7:34 AM
漂亮姐姐 我有點俗 誰是尼祿阿
BOBO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59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September 19 10:53 AM
(http://minyingw.spaces.live.com/)Wikipedia的解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0%BC%E7%A6%84

2008年2月17日 下午3:00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September 19 12:34 PM
張藝謀還真對秦始皇上癮了﹐有了那麼一個搞笑的“英雄”﹐居然還要正經拍秦始皇。

我很反感張藝謀這些年所代表的“文化”符號﹐浮誇混亂﹐從中國歷史當中找寫賣點﹐來哄騙(比如英雄)或者討好(希望秦始皇不會是這個代表)外國人。他這兩年做了很多大型演出﹐什麼云南的劉三姐﹐杭州的西湖﹐如今居然給他搞到大都會來了。兩年前雅典閉幕會上八分鐘﹐就讓我羞愧得很﹐沒想到08年要在北京開幕式上讓他顯眼了。我不明白﹐中國只得一個張藝謀了嗎﹖如果現代中國展現在外國人面前的“文化”都由張藝謀式的東西(看看最近的陳凱歌﹐包括要糟塌三國的吳宇森)﹐怎麼能怪西方人眼中的“中國”所折射的僅僅是異國情調的東西呢﹖我悲觀的想﹐這出鬧劇﹐--是﹐我很肯定的認為﹐這出不知道會唱成歌劇還是帶點京劇腔的東西﹐一定會很熱鬧﹐--只會加強普通西方人眼裡對“中國文化”的印象罷了。

我想到陳士爭那個熱鬧的“牡丹亭”。

也許我太好批評了。雖然厭惡了老張﹐但是﹐大概也許可能十二月份的時候會想要去大都會呢。

吳興國﹐是台灣演電視劇的那個﹖他是學聲樂出身的﹖

Iliad

2008年2月17日 下午3:01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September 24 1:35 PM
我每次要留言,每次都沒辦法留言。Spaces這次更新改版放了太多模組,連公司的Intranet跑起來都嫌慢。所以我不是沒有名稱,只是他不讓我留下我的名稱。

不過我想說的不是這個,我想說的是這個新聞著實讓我混亂了一陣子。最讓我混亂的是吳興國的陰陽法師...這兩天台灣也開始報導這件事,但我一點都不為吳興國站上大都會歌劇院感到高興。

因為是這樣的站法。

不過,你一定可以想見的,就是台灣媒體一如往常地"台灣之光華人榮耀"在平常根本看不見的關心跟光環在這個時間點通通又都跑出來了。我想演出前兩星期及演出完畢應該會達到最高峰,然後,應該沒人會記得這檔事。

真糟糕,我又開始憤世嫉俗了。~~~扣

2008年2月17日 下午3:02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September 29 9:30 AM
唔, 反應熱烈。足見製造話題性之必要。

2008年2月17日 下午3:04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