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秦始皇在紐約 Part 2



由左至右: 哈金劉禾Schamus譚盾
* The image is from HERE.

November 30, 2006

我已經決定不去看了, 我已經決定不去看了, 我已經決定不去看了... 但他們自個兒找上門來了。

隨著十二月二十一日的世界首演迫近, <秦始皇> 在紐約緊鑼密鼓地展開宣傳。昨天此地中文報 <多維時報> 用了三個半的版面報導, 今天, 他們到哥大附屬的小劇場 Miller Theatre 作起免費講座啦。臥榻之側啊, 去吧, 去吧。

"他們" 指的是作曲者譚盾導演張藝謀編劇哈金哥大東亞系教授劉禾以及哥大藝術學院教授 James Schamus。後者為今晚的主持人。此公是電影公司 Focus Features 的總裁, 製作過<斷背山><戰地琴人><愛情, 不用翻譯><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遠離天堂>等水準整齊的片子。今晚五人中屬他最得我青睞。為何? 因為他是唯一一個沒有民族主義包袱而能輕鬆裕如的囉。

民族屈辱延續的太久, 每當得到世界關注的時候, 華人總是熱淚盈眶遙祭遠祖, 想起百年血淚史, 一本正經乃至幽默不起來。看看這場面吧, 估計四分之三的觀眾都是華人, 彷彿有王建民出場的賽次。在座紐約知名老中熱情雲集, 舉例說, 夏志清老先生。提夏老先生是因為我也只認得出他。如果一一採訪中間保留區裏那些貴人們, 該是支撐得起好幾篇論文的材料。張大導近年藝術聲望雖然伴隨市場價值上升而下滑, 唯一以中文發言的他倒因此贏得最多掌聲。很民族主義的, 這場面。
Schamus 用全球性開場, 語氣辛辣的說今晚討論的肯定是 "好"的全球性。製作過跨文化題材的他充分理解該劇一切都依循跨國製作邏輯運作, 中國只是貼在最外面的符號而已。的確, 這故事情節像杜蘭朵, 是個穿了唐裝的義大利公主。可惜, 在座唯一有本事跟 Schamus 吊書袋抬槓的劉大教授今晚奇怪地沒有平日為文的爽利, 焦點遂轉移到譚張兩人身上。

張大導顯然對 <英雄> 的教訓餘悸猶存。事實上, 在座一干涉案人張譚哈都小心翼翼地答辯為什麼歷史主義。原因簡單, 但台上諸公都年逾不惑, 不能學黃口小兒直言國王沒穿新衣。昨天<多維>上才讀到, 原來最早譚盾擬了三個方案給大都會: 1. 二戰期間的上海猶太人; 2.佛洛依德; 3. 秦始皇。二號顯然最具挑戰性, 但大都會拍板定案秦始皇。法國人能寫吉卜賽女人(卡門), 義大利人能寫中國女人(杜蘭朵), 日本女人(蝴蝶夫人), 衣索比亞女人(阿依達), 西方能詮釋東方。但是, 等等, 等等, 中國人還是寫中國人吧, 東方還不能詮釋西方。


Schamus 在偷笑呢...


看表演, 別想那麼多了

標籤:

3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December 01 10:12 AM
我理解中國人渴望西方看到自己文化的現象﹐特別是現在西方也算對跨文化的東西有些青睞。我不明白的是﹐中國的文化﹐到底應該怎麼樣呈現給西方人﹖

我不喜歡用一堆似是而非的理論來繞這個問題﹐簡單講﹐是用西方人想像的﹑喜歡的方式來裝扮中國文化﹐還是把中國文化呈現出來﹐由人家去看﹖

很不幸的﹐這些年來﹐都是前者。西方人對東方的想像﹐已經帶有非常強烈的西方中心色彩了﹐而且已經非常偏離事實了﹐偏偏中國人做出來的東西﹐要努力去符合他們的想像﹐這點讓我非常非常鬱悶。張藝謀是此中翹楚啊。譚盾的成名﹐我覺得也和深諳此道有關係。

我曾經一度很關心西方世界裡的東方學者(包括西方人從事東方研究)﹐後來不幸發現﹐這些人解決不了我的問題。有時候想﹐像這樣的事情﹐為什麼需要吊書袋呢﹖我反而覺得﹐吊書袋是在迴避中心問題。

嗯﹐我又虛無了。。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51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December 01 10:52 AM
你的朋友小面提到 " 新编的戏曲不在唱腔、剧情上下功夫,有点钱都糟蹋在伴舞和布景上了", 給我一點想法。傳統硬底功夫, 真正技術性的東西, 可能是呈現中國又不討好西方的途徑。這點, 表演藝術比建築幸運。表演藝術可由一人一角給自己高度要求而改變, 講究並不影響複製與傳播。要建築由鋼材混凝土回歸到木構的生產方法可就難於應付必要的數量了。

但我們的確太苛求了。大都會哪一檔劇不是灑狗血的十九世紀艷情劇? 也不見人如此責難。原來, 我也是欠幽默的人。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52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December 01 11:03 AM
呵呵﹐要這樣講﹐梁祝也算是灑狗血。。。問題是﹐大都會的東西是西方傳統﹐再灑狗血﹐是用西方人傳統的方式灑﹐好像梁祝是我們的方式。可是現在﹐弄個梁祝的裡子﹐卻要按照西方的傳統來灑狗血﹐這個是不是就有些不倫不類﹖

我這是思考﹐不是挑剔。或者說﹐critical thinking。。。。。。。呵呵呵。

2008年2月17日 下午2:52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