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正義之師—續

美國建築雜誌Architectural Record 繼四月十一日報導建築師丹尼爾•李比斯基 (Daniel Libeskind) –以及所有外國建築師—的中國情結後, 又在七月十日繼續此一話題 (按此處詳全文)。好生期待地拜讀, 也許還翻譯出來。讀完才發現, 繞了那麼多彎說話, 不外就是大師們想美化吞食大餅的圖利心麼。賺錢營利沒甚麼不對, 奇怪的是建築這一行偏就有那麼多人, 依附著商業邏輯生存、卻要撇清高製造一些道德論述托擡自己並不那麼純正的初衷。

家中的非專業者的非專業評語: 「這些雜誌編輯每個月有幾百頁的空白要填補, 非得想些話來說不可。今天說這, 明天說那, 說了就忘, 根本不必拿他們當一回事。」這倒也是一種看法。且如此說來, 市面上車載斗量的出版品, 絕大是為了升等、製造話題硬生生編派出來的。今天的暢銷書, 過幾年就變垃圾, 大可不看。惜字如金、點滴凝鍊一件傳世鉅作的人太少了。友人M曾說他不讀作者過世尚未超過五十年的書, 此語有大智慧。

話雖如此,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還是得繼續埋首廢紙堆中。說起來, 我也不總是心口如一的, 呵呵。

-

標籤:

1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除极少数例外(比如老舍),俺不读百年内的书。哈哈。

Iliad

2008年7月22日 下午3:12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您選專業的時候有遠見啊. 研究現代的人哪有選擇不讀百年內的書?

2008年7月22日 下午5:50  
Anonymous 昱廷 提到...

嗨,學姊,好久好久不見囉:

唉,偏偏妳說的這本雜誌(還發行了簡體中文版呢)在實務界還是有著些許權威性。不過就妳提到的這議題,我覺得該雜誌或許「陳述事實」多過於評論吧,至少我在大陸這三年的感受是如此。
妳還在紐約啊?

2008年7月26日 上午8:48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昱廷, 真的好--久--好--久不見囉! 沒想到Blog還有這種好處。

如你所說, Architectural Record的確立場傾向陳述事實, 拿它開刀有點不該。也許是對它的保守與美國化感到不耐煩, 借題發揮吧。平平是 “AR”, Architectural Review 有趣得多, 但不知道為甚麼就小眾了些。

欸, 還在紐約逍遙自在。跟阿多仔結了婚, 回不去囉!

你呢? 在上海潘冀? 根據你的相簿猜的。好精采的照片。去過中國兩次, 那兒的活力跟多樣性真是已經穩定發展的西方沒法比的…

2008年7月26日 上午11:50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也許是對它的保守與美國化感到不耐煩, 借題發揮吧.."

不喜歡美國化 為何還待在紐約呢?

2008年7月30日 下午5:07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請問仁兄/姊尊姓大名啊? 這裡從來不曾有人匿名留言, 我也希望大家都表明身分. 只是正當交流意見, 沒有必要隱姓埋名吧. 如果再有匿名留言, 不好意思, 只能直接刪除囉!

美國有很多我不同意的地方, 但也有很多我喜歡的地方. 即便是自己的故鄉, 或者曾經旅行過的十個國家, 我也是這樣愛恨參半的. 選擇住在某處未必表示完全同意該地的種種. 如果這兩件事之間的邏輯如此, 很多人都要大嘆天下之大, 竟無容身之處了.

我但願這個問題並不出於國族基本教義派的觀點. 很遺憾在全球化的今天, 國族觀念仍然有效穩固. 或許有點癡想, 但我期待有一天, 世界上只有一種 "世界人".

2008年7月31日 下午12:55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008年7月31日 下午2:16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008年7月31日 下午2:43  
Anonymous 昱廷 提到...

嗨學姐:
怎麼幾天沒來妳這兒就嗅著些許火藥味,

我在潘冀四年囉,其中有將近三年時間在大陸分公司,
因為案子遍及全中國(我們目前有上海、天津、廈門分公司)
所以一天到晚飛來飛去的。
我七月初結束大陸派駐,留職停職停薪三個月,
開始旅行以及作一些自己的事情。

我很認同妳的說法,就像我,一點都不喜歡大陸的生活品質,
但是我覺得就工作環境而言,
我非常享受那種幾近「作戰」式的節奏與競爭壓力所帶來的快感,
同時也讓自己在極短的時間內在工作以及人事應對上有著「超乎常理」的進步外,
因此我選擇在大陸呆下來。

每個城市都有令人又愛又恨的地方,
而且其「愛」與「恨」通常是無法用「量化」去取捨的,
就像我們台北公司有許多來自各地的外國設計師,
他們其實都不喜歡台北(尤其是歐洲人),
但是他們也都在台北生活了十幾年,
因為愛情的魔力足以抵銷所有台北的缺點。

2008年8月7日 上午10:06  
Blogger Min-Ying Wang 王敏穎 提到...

呵呵, 我也不懂哇。這是部落格開張兩年來的第一次小煙硝。不過, 我開始沉醉在擁有廣大潛水戶的幻想中。:)

也許是我敏感了, 總覺得政治氣候使咱們的同胞對於滯外(管他是美、中還是哪裡) 有些額外的想法--我自己以前可能也這樣想過。我先生也不是美國人, 但從來不曾被同胞這樣質問。導致差異的原因, 很值得玩味。

這兩年來目標有點渙散, 很羨慕你對這一行熱情依舊, 祝心想事成! 期待你的旅行感想哦。

2008年8月12日 上午9:48  
Anonymous 昱廷 提到...

嗨學姐:
哈哈,我城鄉所的一些同學也都出國後就在國外定居了,像是文德、史宓以及:
小潔和她兒子以及老公(在ZAHA的事務所工作)定居於倫敦,
http://www.wretch.cc/blog/moniquechen
方方和她的外籍男友定居於慕尼黑。
http://blog.pixnet.net/fangfangnora
她們的部落格跟妳很不一樣:)無聊的時候可以去看看

2008年8月12日 上午11:07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Being the world's largest consumed jewelry, pearl Advantages Of Millionaire necklace has been a must-have piece in every woman's young girls jewelry box. Are you still hunting for a perfect style of most valuable pearl necklace to go with your party dress? Which Diamond Jewelry the hottest style? In Shecy Pearls, you can search Jewelry and its imperfections a design or pattern you are fond of and choose its style Timeless Dazzling according to your demand. They provide more than 1000 Investments of A Lifetime pearl jewelry styles. "We insist that new designs must be launched as scheduled.

2010年11月9日 上午1:17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